亞大室設系辦「高中職設計工作營」,美化校園台電電塔

  • 2024-03-06
  • 黃明媛

22位高中職學生參與,從美學課程、觀察環境、電塔美化,體驗創意設計

圖為亞大室設系同學,帶領高中職生動手做設計。
圖為亞大室設系同學,帶領高中職生動手做設計。

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獲台電公司委託,舉辦亞大附屬現代美術館旁的鐵塔美化設計競賽活動,特別開設「高中職設計工作營」,由林佳慧老師帶領22位高中職生,從美學課程、觀察電塔與周邊環境,再動手進行電塔美化。室設系主任施勝誠說,期待高中職生參與工作營後,更有信心參加設計競賽,透過創意設計,打破傳統鐵塔設計框架,發揮更多創新鐵塔設計概念。

亞大副校長兼創意設計學院長陳啟雄表示,美學教育並非是一蹴可幾可以養成,亞大現代美術館營造藝術、美學人文環境,培育學生美學,這次參與工作營的高中職生,更能利用藉此了解亞美館的設計、亞大建築特色周遭環境,進而以創意設計實作讓電塔融入環境,是很好的美學體驗。

林佳慧老師指出,工作營先進行美學課程,接著再到亞美館旁觀察,參考塔基周遭的環境景觀,再由系上4位學長姐擔任小組長,帶高中職生一起動手做創意設計,從準備好的室內設計裝修建材樣品精挑細選,為電塔穿上新衣。學員也從中認識了相關的裝修建材,希望他們能從工作營獲得信心,進一步參加美化電塔的設計競賽。

圖為亞大室設系林佳慧老師(前排右1),帶領學員觀察亞美館旁電塔周圍的環境。
圖為亞大室設系林佳慧老師(前排右1),帶領學員觀察亞美館旁電塔周圍的環境。

南投高中徐尉僑同學說,這次工作營雖是創意發想的手作課程,但是在老師講解下,也對室內設計有更進一步認識,更確定了未來就業的方向。一起參加的陳澤嘉同學說,活動很有趣、好玩,更深入了解亞大,很值得參加的活動。廖邦誠同學說,參加活動後認知到自己藝術思想不足處,未來會多多觀摩藝術品,增進想像力。

東勢高工廖妍宸同學表示,參加工作營受益良多,也更了解了室內設計的相關資訊。光仁高中許佑緯同學說,首次參加這樣的設計工作營,感到新鮮、有趣,老師的啟發方式能快速了解電塔美化的意義,能在短時間內完成作品,很有成就感。

施勝誠主任指出,高中職生來到亞大,能進一步了解亞大設計相關科系,與不同學校的同學交流,在有限時間內獨立完成一個設計創作,驗證了美學設計是可以被激發,後續將會再舉辦第2場工作營,希望能培養更多的莘莘學子的美學設計涵養。

圖為亞大室設系主任施勝誠(前排中)、林佳慧老師(前排左),和參加「高中職設計工作營」學員合影。
圖為亞大室設系主任施勝誠(前排中)、林佳慧老師(前排左),和參加「高中職設計工作營」學員合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