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洲大學時尚系邀鞋技中心呂經理分享「綠色科技」

  • 2021-03-25
  • editor

呂敏菁經理以提包設計為題,指出市場需要創新與創意人才;環保節能與智慧科技已是不可忽視的課題。

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, Taiwan創意學院時尚系日前舉辦時尚講座,邀請鞋類暨運動休閒科技研發中心(簡稱鞋技中心)經理呂敏菁以「提包設計與競賽說明及案例」為題,分享得獎競賽作品,她也鼓勵同學參加4月間舉辦的第20屆手提包創新設計競賽。
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系主任林青玫介紹,鞋技中心為國內時尚產業領域四大法人之一,這次分享的比賽是台灣唯一由政府所舉辦的提包設計競賽,呂經理是提包競賽的負責人,透過呂經理的講解及分享過往得獎作品,讓同學們更加了解第20屆手提包創新設計競賽主題:「綠色科技」設計競賽的內容。這項比賽426日報名、收件截止。
呂敏菁經理表示,隨著時代潮流演變,提包從講究實用轉變為追求創意發想;創意、實用與市場性成為提包設計競賽三大考量。她說,近幾年來,市場需求轉變成為追求創新及創意,無論是造型創意或是材質創新,都是現在廠商所想培育的人才,藉由這次競賽舞台挖掘提包設計新秀。
呂經理指出,設計競賽的主題訂定皆與趨勢相關,環保節能與智慧科技已是不可忽視的課題。因應環保議題,競賽以綠色科技為題,作品是否具有環保價值更是這次比賽最為關注的重點。
呂經理強調,現今環保意識在業界各大廠商都是非常注目的焦點,希望同學能夠將環保概念或環保材質加入設計裡面,使得環保更加貼近人們的生活,另外科技產業衝擊我們的生活,如何將環保以及科技兩者合而為一,也是這次競賽同學們要去思考的一大要題。
呂經理表示,提包不光是要吸引人們的目光,也必須具備市場可行性,在設計過程中許多同學往往會忘記思考市場收受度,呂經理說,市場可行性在設計上是非常重要的,許多參賽者往往會忽略了這一點,而這恰是廠商非常看重的。
如何尋找創意發想來源,呂敏菁經理建議,可以預先設定一個情境,想像在情境中的人所需的物品,或是會發生的事情,進而從中找尋靈感及創作理念,使得所設計出來的包款是消費者需要的。
時尚系林主任表示,鞋技中心不只有鞋類相關事項還有袋包的相關競賽,希望同學們藉由參加競賽累積自己設計經驗,並多與相關專業人員交流意見,對未來從事設計相關產業都非常有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