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创意设计学院发明中心、数媒系两场演讲—台湾设计跨界交流协会理事长陈俊智谈设计结合AI、台艺大舞蹈系曾照薰老师谈敦煌乐舞!

  • 2024-01-09
  • 黄明媛

台湾设计跨界交流协会理事长陈俊智谈设计结合AI、台艺大舞蹈系曾照薰老师谈敦煌乐舞,体会动画精随

图为台湾设计跨界交流协会理事长陈俊智,以「Meaningful Design 意义的创造与设计思考-符号X情感」为题演讲。
图为台湾设计跨界交流协会理事长陈俊智,以「Meaningful Design 意义的创造与设计思考-符号X情感」为题演讲。

亚洲大学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,日前邀请台湾设计跨界交流协会DCA理事长陈俊智,演讲「Meaningful Design 意义的创造与设计思考-符号X情感」,从AI应用与发展的思考切入,谈如何将设计与AI结合。另外,数码媒体系邀请台艺大舞蹈系曾照薰老师谈敦煌文化,并由同学现场示范手持琵琶传统乐曲舞蹈,体会动画精随。

陈俊智理事长表示,AI能为设计师做什么?他从「内在、外在的规律」,足以支撑整个文化的传承,善用符号理论进行创作,能够吸引人们的注目,让作品富神祕感和趣味性,使设计增加说服力与作品深度。

图为台艺大曾照薰老师解说,舞团杨同学表演敦煌传统舞蹈。
图为台艺大曾照薰老师解说,舞团杨同学表演敦煌传统舞蹈。

亚大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兼创意设计暨发明中心主任林信宏指出,陈俊智理事长谈文化的转译与创意,从故事X情感X共感结合,能让消费者亲身参与获共鸣。设计能培养解决问题能力与永续实践,相信同学有满满的收获。

此外,沈春池文教基金会以「妙音莫高─敦煌乐舞专题线上展」展览内容为创意发想,举办首届动画作品竞赛;先以线上方式呈现敦煌文化,鼓励亚大数媒系同学参与,并由曾照薰老师到场,引领同学观赏「舞拓与传承」影片入门,她提到,想要连续旋转动作如飞天般的优美舞蹈。传统服饰上彩绸的操作相当不容易,轻柔服饰与音乐节奏的精确性,须时时展现敦煌乐舞的「动静皆宜」。

曾老师说,敦煌乐舞的精髓与数码媒体有着密切的关联性,两者皆能将原先静止的事物转化为动态,呈现想像中的事物。演讲的后半段,由曾老师解说,敦煌乐舞团的杨同学,现场表演胡旋舞,她手持琵琶,优雅的舞蹈与音乐交融,吸引了众人目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