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3560

本院优势

 

中亚联大系统大学

「中亚联大」
2017年起,与中国医药大学结为为「中亚联大」, 进行资源共享、师资合聘等措施,强调跨校、跨领域学习,学生在毕业前要完成一个其他科系的跨领域学程。为提升强化教职员社会责任理念与实务,提升教师大学社会责任意识及实践能量,亚大每年均举办社会责任相关讲座、USR成果分享会,以「科技教育」、「产业键结」、「健康促进」、「文化永续」四大轴向发展。

世界百大

  1. 创校19年亚大连续6年荣登国际百大排行
  2. 2019-2020年迄已获英国泰晤士报10项学术排名:如2019千禧年大学(即21世纪设立大学)全球第44名、世界大学影响力 全球第107名、创校50年内世界最佳年轻大学 排名201250名、亚洲区300大最佳大学第215名、亚太区300大最佳大学排名181190名、「2020世界年轻大学排名」亚大排名第194名,全台第3名。
  3. 英国泰晤士报针对全世界建校未满50年的大学进行排行,全球66个国家地区大学评比结果,414所大学入榜,亚洲大学194名挺进200
  4. 《远见杂志》2020年台湾最佳大学排行,「综合大学」30强中,亚洲大学名列第13名;此外,亚洲大学在私立大学30强第8名,成绩亮丽
  5. 2019年台湾公私立综合大学学域论文引用影响力指标 (CNCI)整体排名, 亚大CNCI 1.038,论文影响力全国第六名

教学研究 成绩亮眼

  1. 教育部「教学实践研究计画」提供资源给教师,能有效鼓励教师透过研究,提升自己教学课程的品质与学生学习的成效,并落实到教学精进与创新中,包括教师评鑑加分与多元分流升等、成立教师社群、多场次的教学研究设计与学习成效评估方法的研习、计画撰写经验分享会等。教育部公布教学实践研究计画补助名单,通过计画补助件数也从107年度的13件、108年度的28件,再提升至今年的31件,名列全国各大专院校获计画补助件数的第四名。
  2. 亚大申请大专生专题计画,全台第5
    科技部公告今年补助大专学生研究计画核定名单,亚洲大学今年共获得114件,名列全国第五名、私立大学第三名。
  3. 教育部109黏度鼓励学生参加「艺术与设计类」国际竞赛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Taiwan)学生17件作品获奖,亚洲大学或国际设计竞赛7年高教第一。
  4. 3D打印中心--本校与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、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签订的合作协议,进行医疗与工程之异业结盟,整合相关领域研究资源与能量。合作事项包含学生交换交流及训练、临床研究、技术引进等项目,在3D打印医疗应用上希望全面与国际先进技术接轨。
 

世界地标建筑 打造世界一流设计学府

  1. 创意设计学院大楼是大台中十大地标建筑之一,希腊罗马式建筑,阿曼的「胜利女神诗篇」,丰富的人文艺术荟萃与校园美学,提供培育创意设计人才最重要的养分。
  2. 台湾唯一具备美术馆底蕴的大学
  3. 20131024日完工,安藤忠雄先生特别莅临开馆典礼,为安藤在台湾设计的第一件作品,由三个三角形构成。在这个前卫具挑战性的大胆建筑中,外在低调静谧而纯粹,内在精准而沉静,安藤忠雄致力让人、艺术与大自然在此相遇、对话,提供创意设计学院学生最佳典范。
  4. 创客中心
    设计概念来自传统仓库与车库的木衍架,透过堆叠与变形,产生一个具有现代感的创意发想空间,空间玻璃门可将原本空间隔成三个独立的讨论室,让空间运用具有弹性且符合教学需求;该空间成为学校开设创客课程的场域,颜色则呼应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外观的灰色、安藤讲堂的自然原木色,打造具有亚洲大学特色的创客中心。

国际设计与发明竞赛

99件德国红点奖、10IF设计奖、2件日本G-Mark设计奖、10件纽约艺术指导协会ADC奖等,这些得奖作品都获教育部奖助。
德国汉诺威2012 iF设计奖(iF Award)官方网站首页,以亚洲大学获奖作品影像为唯一代表作宣传。
10年来,亚大学生参加国际设计与发明竞赛,得奖丰硕。在国际设计竞赛方面,共获85件德国红点奖、8件德国iF奖;iF奖全球排名第43名、红点奖亚太区第12名。另获35件美、英、日、法、比利时等国际设计大奖。
亚洲大学全力辅导奖助学生分赴瑞士、法国、比利时、马来西亚、韩国等国参加国际发明竞赛,共得407面奖牌,包括117金、144银、100铜牌奖、41特别奖、1大会首奖、1大会次首奖、3国际最高奖。
亚洲大学全力辅导补助学生参加国际设计发明大赛,勇夺德国红点、iF、日本G-Mark、美国纽约ADC等国际设计大奖,及法、韩、瑞士等国际发明奖牌,8年来共获得535件国际奖牌。

创业辅导

  1. 五千万创业基金
    5千万元创业基金,协助有志创业的在校生及校友创业。为培养学生具有经营核心技术与服务商品化的创业能力,鼓励学生组成合作团队,借由竞赛活动理解创业时可能遭遇之实务困境,激发创新行动与创业精神,学习整合与分享资源,提出具市场可行性的营运企划和产品及服务雏型。同时,透过此次竞赛讲座活动让参赛者彼此交流与学习,进而提升其创业成功机会及竞争能力。
  2. 小宝文创」获行政院创业奖助120万元
    U-START创业竞赛奖助共85万元,也曾获得雅虎(YAHOO)拍卖新人王全国票选第一名。亚大产学处副产学长陈永进说,「小宝文创」创业团队,以「居家收纳创意商品网络销售平台」做为产品与服务内容,希望以简约、时尚、平价打造居家收纳之创意设计空间。

设有全国第一所数码媒体设计学系博士班

本院数媒系及商品系皆设有硕士班,数体系并设有博士班,分为「数码媒体组」及「创意设计组」,「创意设计组」提供时尚、商品、视传三大主修,除能提供学生一路到底升学进路,更能延揽优秀师资加入阵容,提升学术水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