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商品系同学,获「2024奇想设计大赛」佳作奖

  • 2024-03-21
  • 黄明媛

周侑萱、翁菀妤同学,以地震防灾为主题参赛,获「美化人生组」佳作

图为亚大商品系周侑萱、翁菀妤同学的「地震模拟建构棒 」作品,获「2024奇想设计大赛」佳作奖。
图为亚大商品系周侑萱、翁菀妤同学的「地震模拟建构棒 」作品,获「2024奇想设计大赛」佳作奖。

亚洲大学商品设计系周侑萱、翁菀妤同学,参加「2024奇想设计大赛」,以独具巧思、融入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「地震模拟建构棒 (You the Builder)」设计作品,获「美化人生组」佳作奖。

由GIGABYTE技嘉教育基金会、明门实业公司共同主办的「Great Design奇.想设计大赛」迈入22年,以培育台湾新世代工业设计人才为目标,结合设计与行销打造具备国际视野的设计交流平台,提供学生展现创造力,接轨世界的舞台,每年都会吸引全国各大专院校同学参加,竞争十分激烈。

亚大商品系主任龙希文表示,周侑萱、翁菀妤同学的得奖作品,专注于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中的SDG 11(永续城市),强调灾害防救的重要性。地震是台湾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,同学的设计不仅在理念上创新,更融入了实用性和教育性,为防灾工作提供新思路和方法。

图为(由左而右)亚大商品系主任龙希文,与获奖的翁菀妤、周侑萱同学合影。
图为(由左而右)亚大商品系主任龙希文,与获奖的翁菀妤、周侑萱同学合影。 

翁菀妤同学指出,获奖的「You the Builder」作品,以交互式教学为特色,透过说明图卡和建构造型棒,引导小朋友实际参与简易防震建筑搭建,在游戏中享受创造的乐趣,同时提供实用的知识和技能,培养孩童对环境安全的认知。在构思过程中观察到,很多小朋友对于建筑构造十分感兴趣,因而与防震装置结合,设计出了不同功能的建构棒。通过使用地震模拟器,让小朋友意识到安全和稳固的重要性,还能从中学习改进搭建技巧,学习如何使建筑更加稳固。

周侑萱同学说,这次参赛历练让她更有信心,期待未来能将自己的设计理念应用于实际生活中,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