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商设系邀182artspace谈策展

  • 2021-10-18
  • 吴孟蓉
陈正杰以「从策展实务工作谈疫情时代的挑战」为题,由实体展览的过程与困境,到策划虚拟实境,如何跟政府或厂商谈合作,是策展人应具备能力。
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商设系日前邀请,182artspace(182艺术空间)负责人陈正杰,为数媒系以及商设系硕博班学生演讲「从策展实务工作谈疫情时代的挑战」,陈正杰借由本身丰富的国内外策展经历,从什么是策展谈起,透过咖啡厅艺文展览实例切入,告诉师生如何去延伸展览意义,并吸引观众。

陈负责人谈策展从通路到展期,如何找设计师、租借场地、申请补助、因应对应的单位排程、广告宣传等。筹备期与宣传期也会因为展览材质影响时效性、预算经费影响场地规模大小。当十几个艺术家聚集时,如何系统化归类并以容易阅读方式呈现,考验策展人如何含括、串联各部门。以时装秀为例,如何透过阅读极大化,视觉效果扩张吸引民众购买;以及如何提升品牌能见度与背后商业运作,这些都环环相扣。

谈到虚拟实境策划,陈正杰说,如何把文化与最新发明元素放进展览,策展人需要广泛涉猎才会有完整的知识系统,如何有效预算控管,去跟政府或厂商谈合作,这是身为策展人应需具备的沟通能力。

商设系主任林信宏表示,陈负责人在业界有丰富策展经验,熟知国内外策展趋势脉动,能切中核心策展精髓。除深入讲解实体与线上策展差异性,分享VR实境应用与探讨外,还透过贩售艺术商品为例,分享如何判别真伪、市场能见度、指标范围等等实务。在场学生热烈提问,是一场学术与实务的深度演讲。

数媒系教授张庭彰指出,陈负责人谈疫情中的展览,虚拟作品修复与网络空间建构,或许省下场地、人员、运输、保险等费用,但以体验性的消费心理而言,实体仍有存在必要性。VR眼镜、手套仍以商品设计挂帅,除非硬件设备普及化与技术设备上的精进,才有机会在未来实现全面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