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时尚系举办专题讲座

  • 2024-03-06
  • 黄明媛

邀请卓也蓝染总监郑美淑,分享「赋予传产新生命-与自然共生的蓝染记忆」

图为亚大时尚系主任林青玫(左),介绍卓也蓝染总监郑美淑。
图为亚大时尚系主任林青玫(左),介绍卓也蓝染总监郑美淑。

亚洲大学时尚设计系,日前举办专题讲座,邀请卓也小屋天然手作公司卓也蓝染总监郑美淑,以「赋予传产新生命-与自然共生的蓝染记忆」为主题,分享她致力推广蓝染产业的历程,想将这门消失60年的技艺,在台湾传承下去,并借由产业化经营,让蓝染被社会大众看到,并走向国际舞台。

郑美淑总监表示,蓝染工艺步骤复杂,需要浸泡、打蓝靛、收集蓝靛等操作,卓也小屋利用智慧化、自动化农业种植,解决了传统染色工序中人力耗损、职业伤害问题,并且透过当地气候、土地和专家的协助,取得优异的蓝靛染料品质,使染色过程更加精准和高效,让产品有更好的质量。

郑美淑总监指出,除了技术革新,卓也小屋更将废耕土地、破损房屋重新改造,保留早期的水梯田结合植物造景,实现了生态共融的景致;并将农业文化创意与休閒产业深度结合,打造成文旅产业,不仅创造了从种植蓝草到植物染布的完整产业链,更透过商品研发与品牌行销,将传统工艺与现代需求相得益彰,并且跨足多项领域从时装界的合作、农业、食品的食用色素以及生技的研发等。

图为卓也蓝染总监郑美淑,分享青年农民在地创生经验。
图为卓也蓝染总监郑美淑,分享青年农民在地创生经验。

郑美淑总监说,透过在地和国际间的推广,年轻一代得以参与并传承这门古老工艺,为蓝染产业注入新的价值,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,也让消费者能体验到他们的产品所蕴含的深意,她也呼吁人们以环境友善的方式消费,这不仅是一种对于传统工艺的支持,更是一种对环境永续的承诺。

亚大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兼时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,同学可借由学习蓝染技巧,尽情发挥创意,还能增加自己的工艺技巧,使传统技艺的延续,相信郑美淑总监这次的分享,能让时尚系同学、对蓝染文创工艺有兴趣人士,受益良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