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大时尚系举办「时尚讲座」—邀请福器饰物工作室负责人何堂立,分享创业经营之道!

  • 2024-01-09
  • 黄明媛

邀请福器饰物工作室负责人何堂立,分享创业经营之道

图为福器饰物工作室负责人何堂立,分享早期金工创作与庙宇文化有高度关联。
图为福器饰物工作室负责人何堂立,分享早期金工创作与庙宇文化有高度关联。


亚洲大学时尚设计系日前举办「时尚讲座」,邀请金工设计工艺师、福器饰物工作室负责人何堂立,以「拉近梦想的距离-工作室经营分享」为题演讲,以自身经历谈成为金工师的历程、及工作室的经营之道。

何堂立老师表示,过往金工产业主要由家族企业主导,要融入这个领域学习有相当难度。10多年前,一群海外归国的专业老师开始在学校引入金工技艺教学,推动金工创意设计的现代风潮。相较于过去,金工技术主要应用在婚礼、庆典和宗教场合,如今金工创意设计能因应需求的多样性,展现多元发展。

何堂立老师提及,他跨域成为金工设计工艺师的经历,在过程中以日常生活体验作为灵感来源,持续创作。他认为,作品不用第一眼就让观者看懂,而是渐进式的进行对话,「创作者要真诚面对自己的内心,从内心发出的才可以感动他人,因为只有感动自己才有感动他人的可能性」。

图为福器饰物工作室负责人何堂立,给予同学创业建议。
图为福器饰物工作室负责人何堂立,给予同学创业建议。


何老师鼓励同学,如果想创业、开工作室,可多多参与设计竞赛提升知名度,但应抱持分享作品的角度,避免得失心过重。以他自己而言,福器饰物工作室是采线上、线下结合,以参与艺术家联展、耕耘社群媒体、文创园区实体店面展店等,提升曝光度。在作品设计上,他将金属与异材质结合,善用各材质特性,创作复合媒材金工文创商品,致力于金属工艺创作传承,也能塑造自己作品的独特性。

同学提问,「该如何创立1间能够赖以维生的工作室?」何老师说,想靠艺术创作创业一开始就能赚钱不容,建议毕业后可以先找正职工作,在下班后培养专业基本功,建立知名度后,再循序渐进成立工作室。他勉励同学,「作1间100年的店,不要作100间1年的店」。

亚大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暨时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,实现梦想往往需要克服障碍和挫折,透过何老师的经验分享,期待同学们有目标计画性的往梦想前进,在创意设计和未来创业之路,能够有所启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