亚洲大学时尚系邀鞋技中心吕经理分享「绿色科技」

  • 2021-03-25
  • editor

吕敏菁经理以提包设计为题,指出市场需要创新与创意人才;环保节能与智慧科技已是不可忽视的课题。

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, Taiwan创意学院时尚系日前举办时尚讲座,邀请鞋类暨运动休閒科技研发中心(简称鞋技中心)经理吕敏菁以「提包设计与竞赛说明及案例」为题,分享得奖竞赛作品,她也鼓励同学参加4月间举办的第20届手提包创新设计竞赛。
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兼时尚系主任林青玫介绍,鞋技中心为国内时尚产业领域四大法人之一,这次分享的比赛是台湾唯一由政府所举办的提包设计竞赛,吕经理是提包竞赛的负责人,透过吕经理的讲解及分享过往得奖作品,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第20届手提包创新设计竞赛主题:「绿色科技」设计竞赛的内容。这项比赛426日报名、收件截止。
吕敏菁经理表示,随着时代潮流演变,提包从讲究实用转变为追求创意发想;创意、实用与市场性成为提包设计竞赛三大考量。她说,近几年来,市场需求转变成为追求创新及创意,无论是造型创意或是材质创新,都是现在厂商所想培育的人才,借由这次竞赛舞台挖掘提包设计新秀。
吕经理指出,设计竞赛的主题订定皆与趋势相关,环保节能与智慧科技已是不可忽视的课题。因应环保议题,竞赛以绿色科技为题,作品是否具有环保价值更是这次比赛最为关注的重点。
吕经理强调,现今环保意识在业界各大厂商都是非常注目的焦点,希望同学能够将环保概念或环保材质加入设计里面,使得环保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,另外科技产业冲击我们的生活,如何将环保以及科技两者合而为一,也是这次竞赛同学们要去思考的一大要题。
吕经理表示,提包不光是要吸引人们的目光,也必须具备市场可行性,在设计过程中许多同学往往会忘记思考市场收受度,吕经理说,市场可行性在设计上是非常重要的,许多参赛者往往会忽略了这一点,而这恰是厂商非常看重的。
如何寻找创意发想来源,吕敏菁经理建议,可以预先设定一个情境,想像在情境中的人所需的物品,或是会发生的事情,进而从中找寻灵感及创作理念,使得所设计出来的包款是消费者需要的。
时尚系林主任表示,鞋技中心不只有鞋类相关事项还有袋包的相关竞赛,希望同学们借由参加竞赛累积自己设计经验,并多与相关专业人员交流意见,对未来从事设计相关产业都非常有帮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