室设系获「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」空间活化奖

  • 2021-09-28
  • 吴孟蓉
亚洲大学「洄柑华南」师生团队,协助云林古坑华南村再生,从97支队伍中 胜出,该系已连续3年获奖!侯同学另获「洄游新星奖」。

亚洲大学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创意设计学院室设系老师林佳慧带领同学,组成「洄柑华南」团队,参加农委会水保局主办「第11届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」,在97支队伍中脱颖而出,获「空间活化奖」,团队成员侯欣妍代表报告,获「洄游新星奖」。亚大室设系已连续3年获得「空间活化奖」。

本届「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」从5月开始,林佳慧老师带领大四生顾耘诚、王竹霑、林舒涵、大三刘育姗、侯欣妍、王意杰等人参赛。因疫情影响,原计画到社区驻村改为线上进行,线上驻村困难度变得高出很多,团队经3个月努力,成果丰硕。主办单位9月25日办理线上得奖名单发布会,「洄柑华南」团队得「空间活化奖」,侯欣妍同学代表简报,获「洄游新星奖」。

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暨室设系主任李元荣表示,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,鼓励年轻学子以自身创意或所学专长,学习与农村社区居民互动,参与农村社区公共事务,并在社区推动农村再生过程提供协助,了解农村、农民及农业等,引导更多年轻人以全新思维及技术,创造永续农村。学生能接触实质设计业务,并提前了解与学习设计实务经验,是很好学习机会。

林老师指出,学生利用暑假,到偏远的云林县古坑乡华南村 ,以自身所学专业能力,回访农村改造地方与产业文化,并带入创新元素活化产业,使得农村产业能够以全新方式继续留存下去,并让更多民众认识这片土地,让热血学生继续为这片土地创造更美好的未来。

室设系大三刘育姗同学说,第一次参加大专生洄游农村竞赛,受益良多。透过这次机会了解华南村,在参与中学习到许多在地知识和特色,也发现社区的困境,协助改良。希望透过现代科技和我们年轻人创意,创造出农村更多的可能性。

侯欣妍同学表示,感谢华南村这段时间的照顾,我们是从外地来的孩子,但村里长辈对待我们,像是看着我们长大的。每周线上驻村与老师和社区长辈一同讨论,长辈们除提出需要我们帮忙的事外,还会叮咛「疫情后赶快来找我们,请你们吃饭」。很开心自己能够投入洄游农村,经由老师指导、与同侪从发想、提案,让我学到课业以外,许多其他能力。

王意杰指出,竞赛虽然改线上进行,但还是不减大家热情,一起认真在线上分享各种想法与创意,也感谢老师平时指导与华南村长辈们协助与建议,社区长辈们的努力付出令人钦佩,我们在每周线上驻村会议后都收获满满,这次竞赛学到很多宝贵经验,希望我们的专业知识可以帮助社区,让更多人知道古坑乡有个很值得来访的华南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