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尚系在学术论坛走秀,解放跨疫情的压力

  • 2021-03-25
  • editor
中亚联大数码学习研讨会,亚大时尚系以疫情下的生活为题,设计服饰,为论坛划下圆满句点。

中亚联大系统学校19日举办2021数码学习研讨会「跨疫情时代数码学的契机与展望」,一整天下来专家学者交换心得,收获满满。闭幕式由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, Taiwan创意设计学院时尚设计系学生带来精彩时尚秀,解放跨疫情时代的内心压力,为这场学术论坛划下圆满句点。
亚大创意设计学院副院长兼时尚设计系主任林青玫表示,艺术能释放灵魂,激发想像力,让人类走得更远,时尚艺术可以提升生活美学,滋养心灵。19日的数码学习研讨会,最后以走秀划下句号,让学术与时尚结合,将时尚与数码学习共振效应,让一加一大于二。解放跨疫情时代的内心压力。
时尚秀分为「茧居」、「视布两立」、「Allergy」、「PAIN」等系列,林青玫主任说,作品「茧居」」以「社会包袱」、「内心压力」、「成茧」三主轴构成,主题描述不堪负荷的社会压力在历经内心煎熬,最后选择以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存活在这个世界。
林青玫主任表示,作品主题「视布两立」,说出「惨」一字统括了去年国际情势,世界不断重演着如「战争」般的乱局;举凡从全球资本主义拉大贫富差距的不可逆趋势、英国正式脱离欧盟、天灾澳大利亚野火,甚至最为严重的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全球等等,即是有迹可循。她时时惦记着「战争与和平托尔斯泰」的引领、追寻其中的内涵与真谛,或许对于所有事情的「为什么」借由书中写人叙事及不同人物性格的特点,将抽象转化并彰显于服装设计「视布两立IRRECONCILABLE 」的主题上,深入浅出地将文学、时事、艺术融入于服装设计的应用价值。
作品主题「Allergy」(过敏)对常人来说,是微不足道的身体状况,林主任说,但对她而言,是必须共处一辈子的毛病。像与自己的拉锯战,我们看似无恙的外在,浅藏着的是不平衡的身体及心理,其中的艰辛,就像人类与新冠疫情的拉锯般。
PAIN」系列想表达的是受了伤之后,那些想说却说不出口的话,慢慢在心里结成痂,伤疤还在,却只愿意给予他人一切完美的表象。
参加中亚联大「数码学习研讨会」的师范大学学习资讯专业学院讲座教授蔡今中,19日当天换了两套衣服在论坛会场走秀,他说,去年因受疫情影响,绝大多数的课程改为线上,每次在长达3小时的课程中,他会换8套衣服,也要求每次他换衣服时,学生都要截图为证,证明学生有认真上课,也不会「人在线上」却私下忙其他事,维持学生上课的兴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