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大視傳系獲「視覺設計獎」競賽5獎項

  • 2021-10-08
  • 吳孟蓉
視傳系同學以4件作品獲2021 TAIWAN TOP STAR 視覺設計獎,3件「新人獎」、2件「優異獎」。


亞洲大學(Asia University, Taiwan)視傳系同學參加「TAIWAN TOP STAR 視覺設計獎」,以「逐路十八」等4件作品分別獲3件「新人獎」、2件「優異獎」 5個獎項,視傳系主任陸蕙萍表示,很高興同學作品獲到肯定,希望同學們繼續在設計領域發光發熱。「逐路十八」指導老師朱庭逸說,已有行銷創意廠商,看到同學打造阿里山視覺品牌,兼具本土與創新,前來洽談合作商機。

獲「新人獎」的有3件作品,為「逐路十八」形象動畫短片,獲影片視覺插畫設計類獎、「台灣好機車」獲平面設計類獎、「SELF-HARM」(自殘)獲創作海報類獎;獲創作海報類「優異獎」的2件作品,為「逐路十八」、「Suffocation」(窒息)。

TAIWAN TOP STAR 視覺設計獎」由TAIWAN TOP STAR 視覺設計獎委員會主辦。分為大眾零售商品包裝設計類、禮品包裝設計類、平面設計類、識別設計類、創作海報與商業海報類、吉祥物IP插畫類及影片視覺插畫設計類等七大類,是專為臺灣視覺設計所舉辦的重要競賽。

視傳系主任陸蕙萍說,獲獎的4件作品有3件先前曾獲國內外各種獎項,其中「逐路十八」獲MIFA莫斯科國際攝影大賽「人文類別生活攝影類」銅獎,及文化部「文資創新應用」銀獎等2大獎。「台灣好機車」獲德國「2021紅點傳達獎」、法國DNA*PARIS優勝、台灣放視大賞銅獎、台灣金點概念設計獎及桃園設計銅獎等四大獎;「self-harm」獲得2021日本富山國際海報獎入圍。

「逐路十八」創作團隊有陳洧瀠、陳兆祥、李亞峻、林駿騰、楊文慶、康紹秦同學。陳洧瀠同學說,台十八線又稱阿里山公路,人們對阿里山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日出、雲海或是小火車,卻不知阿里山還有許多有趣神奇的傳說故事。他們以橫跨百年歷史的阿里山傳說為主,結合公路沿線生態、人文及歷史,繪製成視覺插畫,應用於主視覺、旅遊票冊及形象動畫,打造台十八線專屬品牌。透過設計重新整合旅遊票冊, 讓遊客探索台十八沿途傳說。

尤若茵、施皓翔、張嵤彩、王苡錚、陳婷妤、廖奕瑄等同學設計的「台灣好機車」,是一款專門為機車騎士打造的APP,新增保養提醒、花費記錄與分析、記錄停車位置、機車生活(行車氣象、即時油價)、關鍵字導航等五大功能。尤若茵同學說,前後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所做出來的成果,儘管過程很累也懷疑過自己,但有夥伴們一起努力堅持,,努力把作品做得更好,謝謝一路以來林孟潔老師、同學、各種廠商的幫忙。

塗芷妤同學以「SELF-HARM」(自殘)獲創作海報類新人獎,塗同學說,人類總是肆意的砍伐樹木傷害環境,最終都是在傷害自己。這件作品將人比喻為樹幹,砍斷樹幹的同時等於砍斷人類的要害,以強調環境對於人類的重要性,象徵著傷害環境等於傷害自己。很榮幸能夠得到這次比賽的新人獎,感謝指導老師游明龍,一直以來都很鼓勵學生參加比賽並且用心指導。

石珮慈同學以「Suffocation」(窒息)獲創作海報類優異獎,石同學表示,人類不斷危害大自然,尤其是大量的海洋廢棄物,讓原本自由自在的海龜,漸漸走向滅絕的不歸路,牠們在塑膠袋中掙扎窒息,我們看到了嗎?非常謝謝指導老師游明龍,讓她的作品能得到肯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