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大設計學院院長建議考生客製化資料 讓評審感動!---

  • 2021-03-05
  • editor
如何選擇科系、準備面試?李元榮院長接受1111人力銀行專訪指說,選自己喜愛的科系,讓資料為自己說話。
大學學測成績放榜,許多高中生不知如何選擇適合自己,又有發展性的系所,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, Taiwan創意設計學院院長李元榮日前接受1111人力銀行專訪,提出書面備審與面試的幾項建議,讓想念設計的學生事半功倍。
李元榮院長指出,同學們常用同一份備審申請多個學校同一科系,這樣教授無法看見同學對該系的認知與熱情,李院長建議,假設要報名三個系就要分別做好對三個系的調查,根據該校的科系寫出自己的動機,重點放在個人興趣、經歷與志願科系間的連結,以及對應的不同能力特質,針對科系客製化資料,接著放入自己認為最滿意的或與該系高度相關性的作品,510件即可,若是影音作品則提供QR code,方便教授觀看,備審資料是給教授的第一印象,期待同學言之有物,有觀點「讓作品為自己說話」。
李院長說,假設學生沒有作品的話,可以列出自己欣賞的一到兩位設計師的作品,解析自己對作品的看法,讓教授看見學生的獨到觀點與想法,設計吸睛的封面背景,做出個人風格的「作品集」,讓審查的教授感受到自己的用心良苦,進一步打動教授的心。
李院長表示,許多人會問創意與美感是天生的,還是後天培養的呢?他建議,如果本身不熟悉創意發想,但想刻意練習的人,可經由多逛展覽、多看電影,多參加體驗學習活動,走進美術館感受設計之美,都可喚醒體內的藝術細胞,提升美學感受力。
李元榮院長強調,「設計是一種表達能力,只是工具形式上的不同」,念設計需要密集的創造力,具備好奇心,對身邊人事物有觀察探索懂得發問,找到適當著力點,就能發揮議題。此外,對美學與藝術有敏銳度,如看見美景時,隨手一拍就能拍出角度構圖完美的好照片。設計除重視理論外,更看重實務操作的能力,念設計的人要能持之以恆地不斷努力,並勇於突破時下框架。
李院長說,設計系是最有機會創業的科系,當作品備受肯定,那種成就感難以言喻,歡迎想透過設計專業展現自我,渴望被世界看見的同學,加入亞大創意設計學院。
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共有視覺傳達、數位媒體、創意商品、時尚及室內設計5個學系,從2007年成立以來,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國際競賽,更是德國紅點獎、德國IF獎競爭激烈下的常勝軍,想更了解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,可透過創意設計學院各系的網站深入瞭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