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尚系在學術論壇走秀,解放跨疫情的壓力

  • 2021-03-25
  • editor
中亞聯大數位學習研討會,亞大時尚系以疫情下的生活為題,設計服飾,為論壇劃下圓滿句點。

中亞聯大系統學校19日舉辦2021數位學習研討會「跨疫情時代數位學的契機與展望」,一整天下來專家學者交換心得,收獲滿滿。閉幕式由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, Taiwan創意設計學院時尚設計系學生帶來精彩時尚秀,解放跨疫情時代的內心壓力,為這場學術論壇劃下圓滿句點。
亞大創意設計學院副院長兼時尚設計系主任林青玫表示,藝術能釋放靈魂,激發想像力,讓人類走得更遠,時尚藝術可以提升生活美學,滋養心靈。19日的數位學習研討會,最後以走秀劃下句號,讓學術與時尚結合,將時尚與數位學習共振效應,讓一加一大於二。解放跨疫情時代的內心壓力。
時尚秀分為「繭居」、「視布兩立」、「Allergy」、「PAIN」等系列,林青玫主任說,作品「繭居」」以「社會包袱」、「內心壓力」、「成繭」三主軸構成,主題描述不堪負荷的社會壓力在歷經內心煎熬,最後選擇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存活在這個世界。
林青玫主任表示,作品主題「視布兩立」,說出「慘」一字統括了去年國際情勢,世界不斷重演著如「戰爭」般的亂局;舉凡從全球資本主義拉大貧富差距的不可逆趨勢、英國正式脫離歐盟、天災澳大利亞野火,甚至最為嚴重的新型冠狀病毒蔓延全球等等,即是有跡可循。她時時惦記著「戰爭與和平托爾斯泰」的引領、追尋其中的內涵與真諦,或許對於所有事情的「為什麼」藉由書中寫人敘事及不同人物性格的特點,將抽象轉化並彰顯於服裝設計「視布兩立IRRECONCILABLE 」的主題上,深入淺出地將文學、時事、藝術融入於服裝設計的應用價值。
作品主題「Allergy」(過敏)對常人來說,是微不足道的身體狀況,林主任說,但對她而言,是必須共處一輩子的毛病。像與自己的拉鋸戰,我們看似無恙的外在,淺藏著的是不平衡的身體及心理,其中的艱辛,就像人類與新冠疫情的拉鋸般。
PAIN」系列想表達的是受了傷之後,那些想說卻說不出口的話,慢慢在心裡結成痂,傷疤還在,卻只願意給予他人一切完美的表象。
參加中亞聯大「數位學習研討會」的師範大學學習資訊專業學院講座教授蔡今中,19日當天換了兩套衣服在論壇會場走秀,他說,去年因受疫情影響,絕大多數的課程改為線上,每次在長達3小時的課程中,他會換8套衣服,也要求每次他換衣服時,學生都要截圖為證,證明學生有認真上課,也不會「人在線上」卻私下忙其他事,維持學生上課的興緻。